Sunday, April 30, 2006

[遊記] 060430 Information center in Helsinki and Post office in Berlin

請參照照片集 http://www.flickr.com/photos/shuhsiangchang/tags/060430seearoundtouristcenter/

今天是芬蘭的勞動節前夕,室友們說大家很重視這個節日,因為這剛好在溫暖的春天。去旅遊中心的路上看到許多人在賣氣球,還有人行道上一堆人在邊享受陽光邊用餐,不知是不是學生都跑出來街上慶祝,我發現今天街上奇裝異服的人特別多,龐克、穿鼻環、帶兔耳朵、維京人等帽子的人特別多,到也見怪不怪了。


赫爾辛基的旅遊中心免費發放城市的導覽手冊,而且有包含簡體及繁體中文等超過十種以上的語言,這樣的大陣仗實在很少見,芬蘭旅遊局迎接世界各地旅客的態度由此可以看出。服務人員雖然在沒遊客的時候會聊天,但一旦遊客提出問題,回答的態度也很好,讓我對芬蘭的印象又加了分。架上的繁體中文版本缺貨並且錯置了簡體中文的版本,於是我向服務人員索取並提醒這一點,他補給我的同時也主動問我到底這兩個都標示著「中文」的版本到底要怎樣辨別,我跟他說只要看赫爾辛基的「爾」就知道了,此事過後讓我覺得他們真的蠻主動的。


這絲毫不像柏林的集中營博物館Sachsenhausen人員一樣懶懶的,集中營的各國籍囚犯雖然年紀很大,但也常回這個博物館跟遊客分享當年的故事,德國人Eric去年在Sachsenhausen就照顧過這些老年人,他說管理階層的心態還停留在前東德時代,對這樣的工作沒有熱情,只想要做那份工作領薪水而已。德國的郵局服務態度也不是很主動,不知道是不是排隊的人實在太多讓他們太忙了。首先明明就有服務人員會講英文,只會講德文的服務人員卻不把我轉給那個人,硬用德文跟我解釋,一定要我特地排會講英文那個人的隊伍才行。寄回台灣的行李要不要加紙箱這個問題他們也跟我講錯,讓我當場開始一趟超市找尋紙箱大行動。郵局人員說符合重量標準20公斤以後,我辛辛苦苦包好紙箱竟然又秤一遍然後跟我說超重,我只得割開紙箱再取出行李重秤一遍,顧客不知道規定就算了,郵局人員也搞不清楚,服務品質實在不是很好。我只能說雖然德國是先進的工業化國家,可是不同單位的服務品質還是有相當落差的。


但是德國人的友善也到處可見,郵局排隊的人知道我碰到服務人員不講英語的情形也跟我聊了一下,一位老太太當我在現場打包的時候還跑過來教我包裝技巧,另一位人士則是問我需不需要幫忙。進大賣場時我向前伸手幫一位老太太開門,她在門很神奇地「自動」打開後向後一望,恍然大悟之餘也說了一聲Danke跟報以會心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