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6

[遊記] 060331Take a shared car to Stuttgart, Downtown, University, Porche museum and Stuttgart 2013

請參照照片集http://www.flickr.com/photos/shuhsiangchang/tags/060331stuttgart

上個月教在突尼西亞的德國人Phillip用超便宜的skypeout打給德國的家人朋友,他在高興驚訝之餘也介紹了我一個他在德國常用的共乘汽車網站,輸入起迄地點跟日期時間後該網站就可以搜尋出有哪些車子可供共乘,號稱是歐洲境內最便宜時間又可自選的交通工具,什麼巴士火車廉價機票都比不上,但前提是心臟要夠大顆,因為開車的人背景無法掌握,而且網站也全都是德文。


我到五百多公里外的斯圖加特花了21.5歐,不過是一位中間人在網站公布訊息,所以我又被那個仲介收了10歐。不過司機開了六個半小時才到斯圖加特,那個仲介只是動動手指印幾張票而已,當仲介這麼好賺我也想幹。雖然這是德文網站分享的共乘資訊,不過同車的乘客只有有一個警察是德國人,另外包括一個俄國人、一個日本司機再加上我都不是,讓德國人很驚訝這班車怎麼變成聯合國(0410)。我第一次搭轎車到號稱是無限速的德國高速公路心裡覺得還蠻興奮的,一路上除了看到了由一堆風力發電機組成的電廠(0409),警察還跟我解釋說一般的建議速度上限是時速120公里,駕駛人雖然開多快都可以,但萬一因速度太快而肇事同時也要付出相對的責任,所以沒人蠢到去飆車然後肇事。我們搭的這台賓士旅行車一路上時速大概都是150公里,雖然車內很穩很安靜,可是司機卻喜歡邊開邊換隨身聽卡帶(0417),一不注意速度就到時速170而且還跟旁邊的小拖車擦身而過。我一開始覺得常常用最左邊車道超車的司機在超車後馬上就離開那一條車道很不必要,但後來看到許多呼嘯而過的BMW或Audi在那一條車道行車,才領悟那一條其實是無限速車道,時速150公里的我們如果一直待在那一條不走,根本就是一個路障(0419)。司機不太會講英文,我則是一點德文都不會,會英文的德國警察下車以後,我跟司機完全無法溝通到斯圖加特以後要在哪裡下車,他灰心之餘說我到德國怎麼不會說德文,我莫可奈何地說才來兩個禮拜想學也沒那麼快,只能怪收了10歐元仲介不負責囉。


斯圖加特是賓士、保時捷跟博世等德國企業總部,我停留的兩天逛了一下市中心的宮殿(0457)、黑格爾故居(0429)、學長唸書的斯圖加特工業大學校區旁邊的森林(0473)、台灣股市目前的股王益通光能董事長畢業的實驗室(0478)、保時捷博物館、未來中央車站的展示館跟中央車站裡面準備要出站的德國高鐵列車ICE(0542)。其實賓士博物館跟慕尼黑的BMW博物館我都很想去,據說在裡面一台最早期的賓士車還能夠發動並繞場展出,不過很不巧現在他們都在搬遷到新館中所以沒機會進去。中央車站旁邊有一家賣瑞士刀的商店老闆很豪爽,他知道許多來自台北的人常常在他的網站上購物,知道我想要買他的刀子帶回台灣賣以後,特地允許讓我盡情地在現場拍我想要買的開罐器(0535)跟指甲刀,拍到最後其他客人都忍不住問老闆我在幹嘛。保時捷博物館旁邊其實就是保時捷的工廠跟維修站,所以有許多保時捷車主開車過來,館外停車場也停了一堆保時捷跑車,我想一生中大概很少會有這樣被一群保時捷圍繞的經驗(0516),博物館裡面一台保時捷玩具車也要五千歐元,也令我印象深刻(0512,0503)。
附近保時捷新車跟二手車銷售中心我也有去看,最便宜的保時捷不到五萬歐元,最貴的大概十一萬歐元(0486),不過在台灣要買應該會更貴,中心外停著一輛銷售員剛開來的保時捷跑車外型很特別(0491),後來才知道這台其實是具有六百多匹馬力極速每小時三百二十公里的高性能車種。未來中央車站展示館裡面介紹中央車站的改建計畫,建築的主軸是位於地下、冬暖夏涼的節能建築(0553),並且把將來斯圖加特到其他城市可以縮短的時間都標示出來,讓人覺得未來的斯圖加特充滿希望而且生活會更方便,其實台灣的高鐵將來也會大幅縮短來回南北時間,也相當令我期待。斯圖加特的地鐵票跟柏林的不太一樣,一買來上面就蓋了日期的戳記,讓我很納悶那些專門蓋日期到車票上的機器要作何用?問懂德文的學長他也說車票上沒寫任何要蓋章的文字,所以我第二天我乾脆就把那些沒蓋過章的車票通通拿來再用一次(0834)。

No comments: